温柔以待。

成功者往往情商很高,马云谈中国教育:让孩子成为一个人,而不是学习机器,字字珠玑

他曾是一名有性格的英语老师,如今已是叱咤风云的商业大佬。

有人爱他,有人恨他,有人羡慕他,也有人嫉妒他。

然而最难能可贵的是,他对教育,对教师这个职业,始终有一种割舍不断的使命与情结。

在马云看来,中国最大的挑战是教育问题。

为什么他说孩子在薄弱的教育环境里成长,人类所谓的和平、发展、繁荣、昌盛都是假话,相信大家可以在文中找到答案。

马云关于中国教育现状的8个思考

1、中国的“教”很成功,但“育”相当不可观。

中国的“教”其实很成功,但“育”相当不行,这里的“育”是指德智体美方面有待提升。

从体育、音乐的学习中,其实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点,更重要的是做人的道理。

在孩子固有的科目外,其他提升自身能力的东西,教会孩子的会更多更多……,不再像一个学习机器一样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去往大脑里塞东西,而是真正成为有品格思想的人。

2、优秀的老师,要学会用独特的方法去打开孩子智慧的大门。

读小学的孩子求知欲很强,小学老师最有机会用独特的方法开启他们心里的智慧,而不是限制孩子的意识发展。

▶上小学的时候孩子会学习舞蹈、音乐、运动,还要学习树立正确的价值观,小学老师就是要教他们怎么学会做人。还有一点,孩子们必须学会玩,在玩中学,玩中成长。

▶初中是孩子记忆力最强的时候,该记就记。

▶高中的时候很容易迷茫,能不能考上一所好的大学,最后选择什么专业,以及专业的发展,等等都会感到困惑。所以,高中要培养兴趣。

▶大学学的是知识结构,研究生要研究的是方向,博士学习哲学的思考,宗教和信仰的力量,这些都是整个教育体系贯穿的,也是不同阶段的老师需要注意的。(当然,家长也要理解这样的规律)

3、高情商的人往往更成功。

成功者往往情商很高,智商是让你不失败,因为你的知识结构好,你就知道什么是愚蠢的事。

这个世界很有意思,读书很好的人,知识很好的人,往往情商不够高,情商很高的人往往不肯读书,这是一个普遍规律。

所以,在孩子不断提升知识的时候,也要注重孩子的情商发展,不要做一个空有虚壳的人。

4、“爱商”是受人尊重的前提。

情商高的人容易成功,智商高的人容易不败,但人要受人尊重,必须有爱商,爱商是以天下为己任,替别人思考问题,可能有时要做一些和自己没有关系的事情。

面对未来的孩子,除了智商、情商以外,更需要爱商的培养。

未来教育的使命一定不是培养多少高分的孩子,也不是培养学习机器,更不是在流水线上培养孩子,我们要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,真正的人。

5、美育教育是孩子成长的智慧基石。

如果重新设置中国的教育体系,幼儿园的孩子们,必须学会唱歌、懂得音乐,会欣赏音乐,音乐是可以开启人的智慧的。

加拿大的一对夫妻,他们有一个孩子,老爸在国内工作,妈妈留在加拿大的目的是为了让女儿学花样滑冰。

有人问:花样滑冰中国的技巧已经很好了,为什么不在国内学?她说你不知道吗,音乐不同。

中国的花样滑冰,音乐只是背景音乐,西方的花样滑冰教学是沉入到音乐里面的,这是有差异的。

朗朗钢琴弹得那么好,外行人可能只知道钢琴很难弹,朗朗的琴技好在哪儿,似乎我们能感觉到里面有激情,这也是差异的地方。

至于美术重要在哪儿?孩子要有想象力,没有想象力是很可怕的。但是,如果老师和家长没有想象力,孩子也没法有想象力。


6、如果孩子不会运动,这个民族不可能健康。

中国的运动基本是单项运动非常好,乒乓球、羽毛球,一对一的我们特牛,特别是前面加一个网的,但我们缺乏冲突,运动很多是竞争性的冲突,孩子们可以在冲突中学习。

中国的孩子一打架,家长就一顿骂,因为打架是错的。

其实,我们应该让孩子在运动中有冲撞,在冲撞中处理问题。你拉住他打架,他不一定一辈子都不打架。


父母冷静观察他们吵架,也是很有意思的,然后帮他们分析,碰到这些问题,你该怎么办,这才是一个好老师和家长解决问题的方法。

如果孩子不会运动,这个民族不可能健康,如果没有运动,身体也不可能健康。

马云有四大钻石般的品质,值得我们学习!

我们绝大部分人都成不了马云,但是他身上那股奋斗的精神和对孩子的教育观点却值得父母借鉴。

挫折后的坚持

马云曾三次参加高考,结果都落榜。10次申请哈佛,也都被拒绝。

在应聘过的超过30个职业中,没有一个公司愿意录取他,拒绝的理由很简单,“你不够优秀”。

但马云从来没有对自己的能力产生动摇,他有一句格言:“失败会让人更强大”。

努力努力再努力

马云当初学英语的理由很简单--喜欢。

为了练习英语,他主动到外国人住的宾馆门口,问他们,“我可以帮你做免费导游吗?”,通过这种方式锻炼口语和听力,马云的免费导游一做就是9年。

所谓“有志者事竟成”就是这个道理。

独立思考的能力

在儿子年满18岁的时候,马云给他写过一封信,对他的成绩并无要求,但却希望孩子有独立思考的能力。

在这个大数据的年代,数据越多、越精准,人被了解的程度就越深,也越容易被别人带节奏,懂得独立思考才更有竞争力。

保持乐观

孩子可能是一枚学霸,但一两次的挫折,可能就令他放弃。保持乐观很重要,

正如马云曾说过的一句话:It's never too late to believe in yourself.(相信自己,永远都不晚)。

中国传统的固式化的教育,其实极大的限制了孩子的思维拓展,更多注重的是知识的积累,而忽略了自身实际能力的培养。

教和育是两个概念,当然我们现在对于老师、对于学校的期望值太大。教的主体是老师、学校;但育的主体却是家庭,家长得参与进来。“子不教父之过,教不严师之惰。”一点都没有说错。

有人问:“教”和“育”能不能实现共同的发展,答案是可以的。

教育不仅在于“教”,更在于“育”。

为人父母,我们应该清楚地看到家庭环境、教养方式、夫妻关系、亲子关系等等,在孩子的成长中所起到的重要的作用。学会给孩子创造一个

孩子的成长,需要整个社会、学校和家庭的大智慧!



文章来源:科技速递

https://www.sohu.com/a/344242590_229991?scm=1002.3e003b.1c701f5.0-0&_f=index_betapagehotnews_1&spm=smpc.content.tw.1.1569812620139YflLkjD

评论
热度(2)
©词穷。 | Powered by LOFTER